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受邀到我校开展讲座

发表时间:2023-09-14阅读次数:10


202391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受邀至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为学院法医系师生带来了题为“我的法医观”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法医学系主任沈忆文主持。来自校内外多个专业的师生齐聚学术报告厅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沈忆文首先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丛斌院士对法医学科的建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对丛院士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丛院士以法医学发展史为切入点,从九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的法医观”。在报告中,他基于自身对法医学科的认识,创新性地提出了新的法医学定义,高度凝练其内涵,并详细阐述了法医学的研究对象、三大任务及分支学科。他表示,传统法医学定义已无法涵盖和适应当前法医学科的快速发展,使法医学科地位限于窘境,而新的法医学定义更符合当前法医学科的发展,更能体现当前法医学科的重要性,更有利于法医学一级学科的建立与发展。随后,他又从法医学科学技术体系与法医学证据体系,多角度论证了体系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法医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高瞻远瞩地凝练了12个当前法医学科亟待突破的问题及领域,这些亟待解决与探究的问题,让在座师生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也激发起大家的责任与担当。最后,丛院士总结并对在场的师生提出殷切的期望,他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要坚持自主创新,推进法医学的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交流环节中,丛斌院士认真倾听每位师生的提问,进行热烈的交流与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将以此次主题汇报为契机,继续发扬“为人群服务 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为法医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为学院发展规划谱写新篇章。


撰稿人:施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