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赓续苏河红色精神,党建引领校警聚力

发表时间:2023-06-01阅读次数:10


城市因河流而美丽,河流因城市而多情。每一座伟大的城市,必由一条伟大的河流哺育和滋养。苏州河,上海母亲河,见证了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兴起发展,流淌出一部上海的千年史,它的红色精神,响彻中华上下五千年。2023524日下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党支部与上海市公安局边防与港航分局刑侦支队党支部党建联建系列活动——苏州河实景党课,在美丽的苏州河上开课。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分局刑侦支队政委郑刚、刑侦支队中队长周治和苏州河水上派出所民警同志一同带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党支部党员师生,乘坐苏州河水域公安巡逻艇,开展苏州河实景党课。



实景党课从莫干山公安码头出发,一船向东,途径普陀、静安、黄浦、虹口4个区,苏州河河畔一幢幢历史建筑、一座座桥梁,在苏州河水上派出所民警的生动讲解下,徐徐展现了一本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史,艇上所有党员民警、师生一路探寻,细细品味苏州河的红色精神。



游过四行仓库,看到千疮百孔的西墙,刑侦支队政委郑刚不禁说起1937年“四行仓库保卫战”、“女童子军渡江献旗”红色经典革命故事。行至邮政大楼,他又生动地讲解了一个玻璃弹孔背后的故事。“邮政大楼是扼守苏州河的战略要地,人民解放军为了保护上海历史建筑,有炮不能用,只能靠着轻武器与敌人英勇斗争……”郑刚铿锵有力的声音,眼前沧桑厚重的邮政大楼,无不让在场的党员同志沉浸在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长河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关键作用。

看着清澈的苏州河,两岸的绿色走廊,听着两岸百姓的欢声笑语,郑刚介绍,随着上海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和整个生态环境安全的发展需要,苏州河水域及其周边综合环境在国家的大力投资引导下,得以显著提升,这一切也与边防港航公安干警的守护息息相关,他们作为苏州河上唯一的公安队伍,承担了苏州河所有的落河救生类警情,每位落水者的背后无一例外都会有一段故事,面对每位落水者,民警们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竭力抢救,认真开导,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与此同时,边防港航的法医们则肩负着对每一具水中尸体背后真相的探索。“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还原每个案子的真相,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逝者及其家属最好的交代。”郑刚表示,做到这一切,不仅需要法医们艰苦付出,也需要现代科技的赋能,这就需要高校与公安在“产学研用”上紧密合作,依托高校的科研能力,与公安的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法医学的高质量发展与应用,切实把将苏河红色精神继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发扬光大。



在党员的阵阵掌声中,此次的苏州河实景党课也落下帷幕。党员们表示,此次苏州河“历史之旅”,是一次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的“初心之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通过学史力行,要赓续苏河红色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撰稿人: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