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警合作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3-05-15阅读次数:10


 ——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莅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参观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校与公安合作交流,2023510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副局长郑思佐、刑侦支队政委郑刚带领工作专班莅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参观交流,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宴、法医学系主任沈忆文、党支部书记林俊毅及系室骨干老师一同陪同参观,并参加了合作交流座谈会。



交流会上,姜宴首先就边防和港航分局公安干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上海市公安局是我校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各个领域均开展了密切的合作,边防和港航分局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合作交流座谈会是双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创新探索人才培养,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结合,推动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不断推进校警合作新领域的重要举措。



随后,沈忆文和郑刚等双方骨干人员分别就党建联建共建、教学实习培训、科学研究、司法鉴定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并在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下,就创建新时代法医学人才交流科研实践平台达成一系列共识。

郑思佐表示,此次合作交流,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双方各自资源优势,以“理论科技创新”赋能“实战中枢”,提高法医综合素养,建立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熟练、科研创新的法医专业人才队伍,推动警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打造边防港航法医品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会议后,边防港航分局公安干警在法医学系各科室负责人的介绍下,实地参观了该系的毒物分析室、病理解剖室、细胞实验室等各个实验室,并听取了实验室整体的使用与运作情况,郑思佐对法医学系的实验室建设和所展示的科研软硬件实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这为今后双方的深度科研合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通过本次合作交流会议,法医学系依托党建优势,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进一步深化了与边防港航分局合作,积极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促进高校与公安在“产学研用”多方面的紧密合作,为推动法医学“一流专业”建设及建好“第一个复旦”添砖加瓦。


撰稿人:朱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