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研究生教学--培养目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3浏览次数:132

       本医学系统生物学学科专业致力于培养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医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深入交叉的发展趋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交叉型、研究型、创新性人才。(探索五年一贯制硕博连读模式)
硕士研究生:
       学制三年,鼓励硕博连读。通过培养,将使硕士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事业心、社会责任心及团队精神,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具有投身于科教兴国事业的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掌握相关的生物学或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趋势以及国际相关学术研究的前沿;具有独立承担科研以及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学术创新思维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要求读、听、说、写四会,能熟练阅读外语专业书刊,撰写外文论文摘要并进行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能在高等学校中胜任相当于高年助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发展成为学术骨干的基本素质。
博士研究生:
       硕考博研究生学制原则上为四年(成绩优秀者可申请三年毕业);直博生研究生学制五年;硕转博学制五年。通过培养,将使博士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事业心、社会责任心及团队精神,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具有投身于科教兴国事业的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掌握相关的生物或医学或化学学科的宽广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趋势以及国际相关学术研究的前沿;能利用掌握的相关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进行有创造性地开展本领域的基础研究;熟练地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要求英语读、听、说、写四会,应能顺利地运用外语对科研成果进行总结与独立地进行学术交流;博士学位获得者应能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相当于高年讲师教学和科研工作,独立申请并承担科研项目,开展具有交叉学科特点的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具有成为本学科骨干力量和学术带头人的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