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疫情封闭下的心理支持

发表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325


—中西医结合学系主办大学生心理支持公益活动

上海疫情严峻以来,复旦大学在校学生遵守学校准则,在宿舍封闭管理已经近一个月。许多学生面临实验、论文、毕业等压力,情绪略显焦虑,目前疫情的特殊情况之下更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形下,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召集心理学方面资深的团队,举办了《做自己的生命教练》系列公益课程,首次课程围绕“情绪力”,采用专业的心理疗愈方式为复旦大学在校大学生,排解困惑,纾解焦虑。 

讲座开始后,在容慧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分组倾听与倾诉,从一开始的羞于表述,逐渐的转入分享,从开始的抗拒到逐渐允许接纳,学生与教练间彼此赋能,相互支持,能量开始回流。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中,同学们将疫情封闭下自己对于现在的焦虑、未知的恐慌与对方诉说,这些情绪本被我们纳为负面情绪,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明白了情绪没有好坏,无论是悲伤亦或欢乐,都会带给我们积极与消极的影响,大家可以采取心理讲座的方式方法,将自己的心声诉说给他人,也可以耐心倾听。在分组互相诉说中,大家可以加深对自己情绪的理解,找到“共情”从而舒缓自己内心的不安和焦虑,闭环管理下掌握合理的情绪化管理,大家依然可以苦中作乐,互相支持与理解。讲座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在诉说与倾听间时间悄然流逝,同学们意犹未尽,放下了压力的重担,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也坚定了对疫情解除的信心。

分组练习锻炼了大家的随机应变的能力,让大家收获了个案化教练疗愈模式,学会觉察自我和探索自我最后实现赋能转化的能力。为在读大学生提供了有效的自我心理安慰和情绪疏导,最后在欢快的气氛中大家留影纪念。

文/王怡聪 图/童小雨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 copyright © 2014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