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师兄师姐话职场二

发表时间:2022-04-29 阅读次数:383

--中西医结合学系往届毕业生职场分享会(二)

2022年4月28日,中西医结合学系于线上组织了第二期“师兄师姐话职场”活动,活动由褚玉霞老师主持,此次活动邀请了胡志京、杜利霞、崔鹏、管枫四位毕业生。

本次活动目的同样是希望通过历届毕业生的分享,例如:毕业时在临床和科研中如何做出选择,如何在读研期间调节情绪,怎样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未来的就业等,对在读同学提供一些参考,缓解大家迷茫和焦虑的情绪。首先,活动邀请了每一位师兄师姐进行了个人分享。他们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初找工作的心得,以及进入职场的工作经验。

胡志京师兄于2018年在职博士毕业,毕业后重新回到原来的企业工作。作为资深职场人,他给了大家十分受用的建议:第一,用心准备自己的求职简历,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第二,面试要自信且诚实,真诚的表现也能换得真诚的反馈。第三,把握机会,如果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总之,所有的水到渠成都建立在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杜利霞师姐于2020年博士毕业,目前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入职师资博士后。对于工作的选择,师姐建议大家选择工作要结合自己的性格、专业、兴趣,同时介绍了常见的职业选择因素。其次介绍可以通过浏览学校就业网,高校人才网等方式找工作。最后介绍了找工作的流程。强调学习期间做好职业规划,确定目标;找工作时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工作后适应环境,找准方向,重视合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切问题定会迎刃而解。

崔鹏师兄于2018年博士毕业,目前在上海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工作。师兄强调作为一个医生,必须有较好的科研思维和能力,而基础科研型的硕博士,相比纯临床的专业型硕博士所接受的科研训练,是有优势的。这一点优势可以贯穿我们整个职业生涯。此外,师兄也向我们分享了他当时找工作的经验,包括如何选择医院,如何选择专业以及规陪期间如何做才能更好得留院。崔鹏师兄真诚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管枫师姐是2009年硕士毕业,目前就职于医疗公司。师姐分享了就职医疗企业需要做的准备:第一点是要在入职前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同时把握内推机会。第二点,尽可能参与实习,一方面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另一方面也考察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把握提前双向选择的机会。第三点,明确企业对职员的要求,从企业的要求中不断完善自我。

在师兄师姐们单独分享经验后,主持人进行分组讨论。在小组讨论中,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师兄师姐选择职业的经验,同时也让大家有机会针对性地提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本次活动,不仅为我们再一次提供了了解职场的机会,同时也丰富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疫情虽然拉远了我们的空间距离,但是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却拉进了我们的心灵距离。

文/张文文 童小雨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 copyright © 2014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