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3年创新性医学课程:组织透明化三维成像技术取得显著成果

发表时间:2023-12-25 阅读次数:10

       20231221日下午,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冯异教授开设的《医学组织透明化三维成像技术》课程结课汇报顺利完成。这个学期里,同学们经过为期三个月的不懈努力,通过系统学习和实践,最终完成组织透明化技术的实验展示。

学生的研究项目成果尤为引人注目。第一组同学以《心血管三维空间结构及压力调控心脏发育成熟》为题,深入探讨了心脏发育的关键过程以及压力调控对心脏成熟的影响。他们利用透明化技术,直观地展示了心血管的三维结构,为理解心脏发育提供了新视角。


第二组同学则专注于《利用透明化三维成像技术研究炎症性肠病发生过程炎症部位的免疫细胞迁移》,揭示了肠道炎症部位各类免疫细胞和迁移变化,并分析了三维成像如何弥补传统实验的不足。

第三组同学基于PEGASOS技术对慢性瘙痒模型的脑皮层星形胶质细胞和血管进行了研究。通过脑图谱匹配,对大脑皮层进行精准分层分析,探究慢性瘙痒病理状态下星形胶质细胞和血管的变化,为探究慢性瘙痒的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课程中,同学们不仅仅获取了理论知识,更通过大量实验操作对透明标本制备、光片显微镜使用和三维软件应用有了深入了解,并提升了团队协作与团结精神。透明化技术的运用使得复杂的生物结构变得清晰可见,为解决科学难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在顺利结课的同时,冯异教授总结并感谢各位同学在这个学期里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奋斗,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爱,不断拓展深入自己的研究

相关链接:

  • 教材: 医学组织透明化三维成像.复旦大学出版社. 2020.6    978-7-309-14885-5

  • 虚拟实验平台:https://ilab.fudan.edu.cn/ilab/coverone医学--医学组织透明化模块  

  • 咨询emailtong_xiaoyu@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

20231221


/图    王怡聪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 copyright © 2014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