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历史脉络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设立于2002年,前身是上海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学科创始人是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林国镐教授(1897-1972)。林教授自1930年起任中央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前身)生物化学教授,于1948年初创建国立上海医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追求,发展壮大成为国内享有盛名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早在1948年就开始招收研究生,为国内生物化学界培养了一批批科研和教学骨干, 1981年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89年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1年首批参加了上海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转为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1996年被上海市教委确定为上海市重点学科,1994年成立了糖复合物卫生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成立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更名为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再度被国家教委及上海市教委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

       本系在糖脂代谢、表观遗传调控、肿瘤糖复合物、转化医学研究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历年来多次获得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资助(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经费逐年增加,每年发表SCI论文水平逐年提高。多次获国家、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研究成果,学科研究水平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是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富有创新、协作、拼搏精神的队伍。目前,我系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12人;现有专职教师36名,教辅人员9名;博士生导师18名,硕士生导师10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生化系通过实施各种培养模式,以推动青年教师知识结构转化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不断提高学术能力和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大力引进海外青年人才,形成老中青结合、年龄层次合理的教学梯队,初步实现教学团队高学历化、高职称化和年轻化 。为了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加强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中,推广混合式教学、稳固整合式教学、加强虚拟实验的建设、加紧生化系列化微课程的建设。


人才队伍








Copyright © 2013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邮编:200032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