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概况

  • 系概况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医学系 (Department of Cellular and Genetic Medicine)前身是基础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2001年更名为细胞与遗传医学系(张和岑教授、王志清教授、许由恩教授、李采娟教授、陈秀珍教授、左伋教授历任教研室主任)。细胞与遗传医学系,致力于“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



历任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细胞与遗传医学系现有在编人员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技术人员2人;目前在读博士生6人,硕士生6人;在站博士后3人,科研助理1人。主要承担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承担国家级(含973子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部市级(含上海市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的科研项目。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①细胞代谢与蛋白质稳态;②细胞损伤与保护的分子机制;③肿瘤微环境与信号转导。研究成果先后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上海市科技成果1项。

  近5年发表SCI收录论文数十篇。

  本系招收遗传学专业,医学遗传学、医学细胞生物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有“分子细胞生物学”、“遗传医学进展”、 “神经精神疾病的分子遗传学机制”等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