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申报项目简介

2018申报项目简介

       遗传咨询(genetic counseling)又称“遗传商谈”,是应用遗传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与遗传病患者及其亲属以及有关社会服务人员讨论遗传病的发病原因、遗传方式、诊断、治疗和预后等问题,解答来访者所提出的有关遗传学方面的问题,并在权衡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利弊基础上,给予婚姻、生育、防治及预防等方面的医学指导。

       每一位临床医生,特别是妇儿的医生,都可能会遇到有关疾病遗传问题的咨询,这就对医生本身的遗传知识储备储备提出了要求。实际的遗传咨询还将面临很多伦理问题,如何很好的解答患者的问题,减轻患者的困扰,也体现了医生的人文关怀。同时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的增加,使得遗传咨询在医学遗传学的教学过程中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有些遗传病发病率不高,甚至属于罕见病,医学生短期的临床见习很难碰到很多合适的病例,即使偶尔碰到合适的病例,由于医学生不具备遗传咨询的资格,出于伦理的原因,无法更好的和患者接触、沟通,无法获得患者的样本进行遗传学实验研究。

        为了更好的解决上述矛盾和规避伦理风险,我们在已有的大量珍贵遗传病视频和资料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遗传咨询虚拟仿真诊室。在虚拟仿真诊室中,医学生和青年医生可以了解遗传咨询的基本程序、原理和沟通技巧,并可以在虚拟现实的环境中学习和完成医学遗传学的诊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