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细胞与遗传医学系为医科各专业学生开设了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与医学遗传学实验、医学细胞生物学(全英文)、医学遗传学(全英文)等课程。

   多年来,学系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结合医学特点,开展教学改革和实践活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在教学中率先开展了“自导式学习”法,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进入21世纪,我们开拓性地将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课程中的实验部分独立成一门课程,并将这一课程设计成研究性实验课程。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率先建设了医学遗传学慕课和虚拟实验。学系老师注重教材建设,先后多次主编、副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我们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引导本科生开展科创活动,通过这些科创活动,优秀的同学参加国际会议,并受邀在会上发言;同学发表了SCI论文;参与社区科普活动。

   经过多年的建设,医学遗传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共享资源课程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细胞与医学遗传学实验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医学遗传学(全英文)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针对医学遗传学课程的教学成果先后获一次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两次一等奖;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医学细胞生物学(理论课)


医学遗传学(理论课)


细胞与医学遗传实验(实验课)


医学遗传学(全英文)(理论课+实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