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VEGF-肿瘤转移 |杨云龙研究员:VEGF在肿瘤转移和系统性疾病中的作用

发布者:杨玲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429

转移是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血管和淋巴管系统在肿瘤细胞增殖、肿瘤微环境、肿瘤侵袭、转移、以及肿瘤相关的系统性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肿瘤中一类关键的血管生成因子。VEGF及其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已成为治疗各类实体瘤最重要的靶点之一,基于该靶点的抗血管生成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然而,尽管有近20年的临床经验,学界对VEGF的现有认知主要局限于其在肿瘤微环境中的作用,但对其调节肿瘤转移及系统性疾病发生的机制尚不清晰。

近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杨云龙研究员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Yihai Cao教授在Seminars in Cancer Biology应邀撰写题为“The impact of VEGF on cancer metastasis and systemic disease”的综述文章,全面地讨论了VEGF在肿瘤转移和系统性疾病中的作用,以及抗血管生成药物使临床患者获益的潜在机制。

该综述介绍了VEGF家族、VEGF受体、及临床上以VEGF信号为靶点的各类药物;着重阐述了VEGF信号在肿瘤血行转移各个步骤中的作用,并依次讨论了VEGF信号在肿瘤侵袭、内渗、循环肿瘤细胞、外渗、预转移微环境、休眠、定植、转移瘤再生长中的作用及可能的未来研究方向。综述还探讨了VEGF信号参与淋巴管转移的机制,为进一步优化抗血管生成疗法提供了线索,并为抗转移治疗提供了理论指导。


 除了参与肿瘤转移,VEGF 作为一种由肿瘤分泌的可溶性因子,可对肿瘤外器官的健康脉管系统产生影响,并引起系统性疾病。因此,综述还进一步讨论了VEGF信号在系统性疾病中的作用。包括抗血管生成药物引起的系统性疾病、肿瘤释放的VEGF引起的系统性疾病、及VEGF在其他系统性疾病中的影响。

该工作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复旦大学杨云龙研究员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YihaiCa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emcancer.2022.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