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记细胞遗传学党支部参观陈望道故居、复旦大学70周年发展成就展和校史馆

发布者:上海维程刘慧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36

2019年10月12日下午,细胞遗传学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位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陈望道故居、复旦大学校史馆和复旦大学70周年发展成就展,大家纷纷表示感慨良多。

陈望道故居是座落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这里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先生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讲解员详细为我们讲述了陈望道的成长历程和革命生涯,引导大家参观了解了其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同时,讲解员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陈望道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并绘声绘色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引用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一则典故,1920年陈望道在家乡浙江义乌的破旧小屋里,用长凳搭起临时桌板,在上面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一边把墨水误当红糖蘸着吃粽子,当母亲问他是否需要更多红糖时才发现,他笑着调侃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陈望道先生传承革命理论,勇担历史使命的精神深深的吸引了我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精彩的党课,让我们从中品味到真理的味道。

参观完陈望道故居后,我们来到了复旦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和感受复旦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校史馆展示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历年来的发展成就。其中有中国最“老”的毕业文凭与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条幅等珍贵藏品。通过参观复旦校史馆,我们对这座中国著名学府在岁月长河中流淌的人文精神愈加向往,对马相伯、李登辉、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等几代复旦人筚路蓝缕、教育强国的探索愈加感怀。

 

行程的最后,我们参观了学校70周年发展成就展,感受了当代杰出的复旦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菲的成就。看到这些榜样,结合最近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们深感要好好珍惜有限的时光努力学习和奋斗,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向先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沉下心来不骄不躁,刻苦严谨不畏艰险,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追求科学的真理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