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David Saffen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657

姓名:David Saffen (教授)               

地址:东安路130号13号楼229室

Email:saffen@fudan.edu.cn


教育背景

1969.9-1971.5    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

1973.9-1975.5    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1976.9-1985.5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生物系,获博士学位(PhD)


工作经历:

1972.2-1973.8    日本Kanto Junior College,英文教师

1985.6-1985.12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生物系,博士后(Postdoctoral Fellow).

1986.1-1988.12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系,博士后(Postdoctoral Fellow)

1989.1-1990.3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

1990.4-1990.9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脑科学研究所生物化学专业,研究助理(Research Fellow)

1990.10-1997.8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脑科学研究所生物化学专业,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1997.9-2001.7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神经化学系,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2001.8-2002.7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2002.9-2008.2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2008.3-2012.5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 精神疾病分子遗传实验室,教授 (Professor)

2012.5-至今         复旦大学细胞与遗传医学系 精神疾病分子遗传实验室,教授 (Professor)


研究方向:

精神疾病的分子遗传机制,长期致力于研究阿尔茨海默症、精神分裂症和药物成瘾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常见遗传调控元件。我们已发展一种高效的基于聚合酶链式反应/二代DNA测序的方法,用于检测人脑mRNA等位基因特异的表达差异。在单次试验中,我们可以完成对50到100个人脑样品的大量候选基因的表达差异进行量化。我们进而开发了一种精细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机程序辅助预测参与调控表达的遗传元件。我们正尝试用上述方法来确定遗传调控变体和单核苷酸多态性的组合可以精确地预测某一候选基因mRNA的高、低表达。我们计划将这些组合作为病例-对照关联分析的遗传标记,检验剂量敏感型基因的常见调控元件对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作用。在 PNAS, Nature, J. Biological Chemistry, Molecular Psychiatr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教学经历:

参与教授本科生全英语教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研究生精神疾病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