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实验室简介

      卫健委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成立于 1994 年,由第一任主任陈惠黎教授创建,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林其谁教授。现坐落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苑 7 号楼 3 楼,由陆豪杰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总体定位:本实验室主要开展肿瘤相关糖链的结构、功能和调控研究,完善微量糖链结构解析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寻找肿瘤的早期诊断标志物、治疗靶点。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肿瘤糖生物学
      利用临床标本,寻找肿瘤相关糖链结构及变化机制;从糖链合成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变化规律、机制寻找肿瘤相关糖链的变化机制。开展糖链及其相互作用凝集素在肿瘤微环境、肿瘤干细胞、肿瘤发生、侵袭和转移中的功能及机制。
(2)糖蛋白、糖链分离分析技术
      蛋白质糖链的结构分析是功能研究的必要前提。目前人体生理、病理相关蛋白的糖链结构解析主要采用基于质谱的分析策略。本方向主要在糖链结构的质谱分析方面,通过发展糖蛋白质选择性富集、高灵敏质谱分析的新方法等,为方向1和方向3提供服务。2011年建立的“微量糖链结构研究解析技术平台”是国内唯一的微量糖链结构研究平台。
(3)寻找肿瘤的早期诊断糖标志物、糖靶点
      目前临床许多肿瘤血清诊断分子标志物如AFP(肝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等均受糖链修饰。2005年,美国FDA批准岩藻糖基化甲胎蛋白(AFP)试剂盒用于恶性肝癌诊断。本方向重点基于1和2的研究发现肿瘤血清中糖链的特征性改变,从而为肿瘤的早期诊断、进程监测、预后评估以及治疗糖标志物、糖靶点。
      本实验室的研究不仅能够在糖生物学、生物化学、肿瘤学等领域方向创造出标志性成果,取得不可替代地位,而且在凝聚杰出人才和优秀研究群体、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建设公共设施平台等方面,实现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卫生部糖领域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微电子楼 邮编:201203

电话:021-51355200 E-mail:as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