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研究进展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顾建新/阮元元团队揭示HBV通过调控p53影响肝细胞癌进程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26 

       2021年11,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卫健委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顾建新/阮元元团队在Gut上发表了题为“Reticulon 3-mediated Chk2/p53 activation suppress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genesis and is blocked by hepatitis B viru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内质网蛋白Reticulon家族中Reticulon 3(RTN3)在正常肝组织中表达最高,而在肝细胞癌(HCC中表达显著降低,其中RTN3 O-GlcNAc的糖基化修饰增加参与了其蛋白表达下调。RTN3的低表达提示HCC患者的不良预后,但其预后预测价值依赖于HBV感染以及TP53基因突变的状态。该团队进一步发现RTN3与蛋白激酶Chk2相互作用并以内质网Ca2+依赖的方式激活Chk2,进而诱导p53 Ser392位的磷酸化和活化,最终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凋亡。HBV编码的S蛋白(HBsAg)可与Chk2竞争性结合RTN3,从而阻断RTN3介导的Chk2/p53信号通路的活化并抑制其抗HCC功能的发挥。

       此项研究揭示了HBV通过相互作用蛋白RTN3诱导p53信号通路非突变性失活从而促进HCC发生发展的关键机制,并可为HCC患者的p53靶向性治疗提供新的参考依据。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微电子楼 邮编:201203

电话:021-51355200 E-mail:as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