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择题(单选题)

1.必须与蛋白质载体结合才具有免疫原性的是 A
A.半抗原
B.佐剂
C.耐受原
D.变应原
E.超抗原


2.合成分泌抗体的细胞是 C
A.T细胞
B.B细胞
C.浆细胞
D.肥大细胞
E.嗜碱性粒细胞


3.DC通过分泌哪一种细胞因子使T细胞向Th1细胞分化 E
A.IL-4
B.IL-10
C.IL-2
D.TGF-
E.IL-12


4.与内源性抗原肽转运相关的分子是 A
A.TAP
B.DM
C.LMP
D.ER
E.Li


5.Naive T cell是 B
A.已初次接触过Ag的成熟T细胞 
B.未接触过Ag的成熟T细胞
C.已初次接触过Ag的不成熟T细胞
D.未接触过Ag的未成熟T细胞
E.尚未离开胸腺的T细胞


6.发病机制属于III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是     B
A.过敏性哮喘 
B.系统性红斑狼疮 
C.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D.多发性硬化 
E.接触性皮炎


7.与速发型超敏反应无关的生物学活性物质为      C
A.白三烯 
B.血小板活化因子 
C.干扰素 
D.前列腺素D2  
E.组胺


8.以下关于外源性抗原提呈途径的陈述哪一个是不正确的         D
A.需要伴侣蛋白参与
B.抗原肽装载至MHC II类分子发生在MIIC
C.MHCII类分子在内质网中合成
D.只有结合了抗原肽,MHC II类分子才能在T细胞表面的表达
E.此提呈途径受到调控


9.有关免疫耐受,不正确的陈述是      C
A.T细胞比B细胞容易诱导
B.在新生期比成年容易诱导
C.简单可溶性抗原不易诱导
D.具有抗原特异性
E.口服抗原容易诱导


10.兄弟姐妹间进行器官移植引起排斥反应的物质是 B
A.同种抗原
B.同种异型抗原
C.异嗜性抗原
D.超抗原
E.自身抗原


二、名词解释(将英文翻译为中文后解释)

1.PAMP 
病原体相关模式分子,是指病原体或其产物所共有的高度保守、可被模式识别受体识别的特定分子。固有免疫细胞通过对PAMP的识别,区别自己与非己,并对病原体及其产物产生免疫应答。


2.Germinal Center
生发中心;T依赖性抗原侵入机体后,免疫组织的B细胞在TFH以及FDC的帮助下迅速扩增,形成germinal center。在这里,B细胞进行抗体基因的超突变,类别转换,最终分化成浆细胞或者记忆性B细胞。


3.TCR-CD3 complex 
TCR-CD3受体复合物,T细胞受体是由两条不同的肽链构成的异二聚体,可分为ab、gd两种类型。TCR负责识别抗原肽-MHC分子复合物,胞内段较短。TCR通过盐桥与CD3分子的跨膜区连接。CD3分子具有5种肽链,均有ITAM结构域,CD3分子的功能是转导TCR识别抗原所产生的活化信号。


三、简答题
1.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区别和联系。
  区别:
   固有免疫在进化中较早出现,其作用快,特异性较差,没有免疫记忆功能
   适应性免疫在进化中出现较晚,发生较慢,但又高度的特异性和免疫记忆。

   联系:
   固有免疫启动适应性免疫
   固有免疫调节适应性免疫的类型和强度,如不同T细胞亚型。
   募集效应性T细胞进入感染或肿瘤部位
   协助T或B细胞产生免疫效应

2.简述甲状腺功能亢进(Graves病)发生的免疫学机制。
II型超敏反应,机体产生TSH受体的IgG类自身抗体,高亲和力结合TSH受体,刺激甲状腺细胞分泌大量甲状腺素。

3.以病毒感染为例,简述CD8+T细胞的活化和病毒杀伤机制。
CD8+T细胞识别MHCI-peptide复合物,获得活化(CD4依赖和非CD4依赖),分化为CTL。CTL识别并活化感染同样病毒抗原的靶细胞,分泌穿孔素和颗粒酶,以及通过FAS-FASL途径,诱导靶细胞凋亡,然后离开凋亡的靶细胞,继续杀伤其他特异性表达病毒抗原的靶细胞。


四、论述题 

请比较同种异体抗原的识别特点和机制。
同种异体抗原主要包括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次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等。(2分)。
同种异体移植抗原识别根据抗原提呈细胞来源的不同,分为直接识别(direct recognition)和间接识别(indirect recognition)两种机制(2分)。
直接识别是指受者的淋巴细胞直接识别供者来源的抗原提呈细胞表面的MHC分子或者抗原肽-MHC分子复合物,不需要受者抗原提呈细胞的参与,而产生针对移植物的免疫应答。移植物内预存的抗原提呈细胞,包括树突细胞和巨噬细胞等,有时也称过路细胞,经血液循环,由移植物局部到脾脏、淋巴结等淋巴器官,以其表面的MHC分子或MHC-抗原肽复合物,激活受者大量T细胞,包括CD4+T细胞和CD8+T细胞,活化后的T细胞再通过血液循环,回到移植物局部,发生免疫反应,在急性排斥反应的早期起着重要的作用。需要说明的是,抗原提呈细胞表面的MHC-抗原肽复合物中的抗原肽,可以是移植物内的外来抗原,也可以是供者的自身抗原,而不是来自受者体内的抗原。(4分)
间接识别是指供体移植物的脱落细胞或者抗原经受体抗原提成细胞摄取、加工和处理,以供体抗原肽-受体MHCⅡ分子复合物的形式递呈给受体T细胞,并使之活化。如果移植物经中和抗体或者孵育后等方法去除抗原提呈细胞后,经过一段时间后,仍会发生排斥反应,该反应便是由间接识别所介导的,即间接识别所介导的排斥反应在急性排斥反应的晚期或者慢性排斥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