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丨基础医学院储以微课题组阐明脑胶质瘤免疫逃逸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8-10-12

       近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储以微教授课题组在脑胶质瘤免疫逃逸发生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10月2日,相关研究成果以“TLR2 Promotes Glioma Immune Evasion by Downregulating MHC Class II Molecules in Microglia.”为题发表于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旗下刊物《癌症免疫学研究》(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胶质瘤是一类恶性程度极高的脑肿瘤,预后极差且具有独特的免疫逃逸特征,严重限制免疫治疗在临床应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胶质瘤组织中大量浸润的固有免疫细胞--小胶质细胞在肿瘤微环境影响下,其表面关键的抗原呈递MHC II类分子表达下调,难以激活T细胞发挥抗肿瘤免疫应答,但机制不明。
       课题组研究发现肿瘤微环境中由坏死细胞释放的热休克蛋白(HSPs)作用于小胶质细胞表面Toll样受体2分子(TLR2),触发小胶质细胞MAPK/ERK1/2信号通路活化及下游表观遗传调控,引起MHC II类分子转录调控因子CIITA启动子区域乙酰化修饰水平下调,导致CIITA表达抑制,MHC II类分子表达下调,抑制小胶质细胞的抗原呈递功能,效应T细胞活化受阻,助长了肿瘤的发展。
       该发现将TLR信号通路与MHC II类分子的表达建立了新的联系,提出TLR信号通路可以影响抗原呈递关键分子表达的新机制,有望通过靶向TLR及其信号通路调控MHC II类分子,逆转小胶质细胞诱导的免疫逃逸,增强抗肿瘤免疫应答,是为创新所在,也为脑胶质瘤的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储以微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免疫学系钱嘉文博士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吕鸣芳教授、王继扬教授、何睿教授课题组的支持。同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

 

图. TLR2分子通过下调表达小胶质细胞MHC II 类分子促进胶质瘤免疫逃逸

 

免疫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