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复旦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站(原上海医科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站,简称接受站)隶属于复旦大学红十字会,成立于1982年,是上海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遗体捐献接受站之一。由于接受站起步早、技术力量强、交通便利等有利条件,历年的登记数和实现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本接受站曾多次获得上海市红十字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中国红十字会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上海市、学校红十字会的重视下,本接受站的工作量逐年增加,从建站至今(2022.3.31)捐献登记总数5512人,实现总数5146例,举行告别仪式554场。仅2021年器官(角膜)捐献115例,遗体捐献350例,比2020年增加了4.48%。本接受站在上海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我校医学本科生的解剖学和病理学的教育事业发展中都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近期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逐步将存档的尸检病例七千余例切片数字化,建立了文字资料和标本资料齐全的病例查询系统,这些宝贵的资料为病理学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病例资源,也为上海市病理医师尸检规范化培训提供了优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