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陈舌课题组在结直肠癌转移调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2-27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陈舌课题组和中山医院董玲课题组合作发现,钙离子依赖的分泌激活蛋白1(Ca2+-dependent activator protein for secretion 1,CAPS1)通过PI3K/Akt/ GSK3β信号转导通路上调转录因子Snail的表达,从而推动Snail介导的上皮间质转化过程,最终促进结直肠癌转移复发。该研究成果为结直肠癌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2月11日,相关研究成果以《CAPS1通过调控Snail介导的上皮间质转化过程促进结直肠癌转移复发》(CAPS1 promotes colorectal cancer metastasis via Snail mediated epithelial mesenchymal transformation)为题发表于肿瘤学领域权威杂志Oncogene,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19-0740-7
        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在世界范围内位居恶性肿瘤总发病率的第三位和总死亡率的第四位。手术切除是CRC的主要治疗手段,但是40%-50%的患者会发生术后复发或转移,导致五年生存率明显下降。因此,深入研究CRC转移复发的机制可能会为CRC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在结直肠癌转移侵袭过程中,肿瘤微环境中各种组分通过囊泡分泌进行的物质转运是其各组分之间发生交互作用的基础,CAPS1作为一种重要的促分泌蛋白参与其中。此外,CAPS1包含多个功能结构域,可能通过调控细胞内的信号分子等多种机制参与结直肠癌的转移侵袭。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组化分析结直肠癌临床组织标本中的CAPS1表达,结合患者的病理及随访资料,发现CAPS1表达上调与CRC患者的肿瘤转移和不良预后相关。利用CAPS1表达水平不同的CRC细胞株作为研究模型,发现CAPS1促进CRC细胞的迁移和侵袭,但与肿瘤细胞的增殖无关。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CAPS1通过触发CRC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transition, EMT)促进肿瘤细胞迁移和侵袭。在此EMT过程中,转录因子Snail的表达显著上调,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敲低Snail表达可以逆转CAPS1对CRC细胞迁移侵袭的促进作用。继续深挖其中机制,研究人员发现PI3K/Akt/ GSK3β信号转导通路在CAPS1介导的Snail上调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且CAPS1可能通过结合PI3K的p85亚基影响信号转导。以上研究结果表明,CAPS1调控PI3K/Akt/ GSK3β信号转导通路,从而促进Snail表达及其介导的上皮间质转化过程,增加结直肠癌转移复发风险。这为探索新的结直肠癌治疗靶点奠定了理论基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赵广西博士、基础医学院徐莺莺副教授、附属中山医院翁书强副主任医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陈舌研究员和附属中山医院董玲教授、沈锡中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责任编辑:刘晔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