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概况

病理学系始终继承和发扬上医“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遵循“基础-临床相结合”的教研理念,为了不断优化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我系教师为顺应时代特征,不断地推进教学改革、编写具有自身特色的教材,力求在病理学教学上精益求精、与时俱进。本系教职人员(包括教授)100%参与教学工作。

病理学是医学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的桥梁学科,是集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为一体的学科。本系对开设的课程做顶层设计、整体规划,面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分阶段、分层次的授课:目前,面向医学7大专业本科生开设《病理解剖学》《病理学》《Pathology》等9门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现代组织化学》《病理学理论与实践》《分子病理学》《肾活检病理学》等7门课程,其中获市级、校级精品课程/示范性课程8门;面向校内外跨学科学生,开设多门具有本系特色的暑期课程等。

本系在教学过程中专注探索和淬炼契合学科特色的独特教学理念和方法。首先,致力于提高每位授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能力,将“立德树人”和“大医学”的观念贯穿到“全员、全程、全系统”的教学工作中,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学到本领、锻造才能,从而更加坚定学医从医的信心和为健康中国建设发奋图强的志向。其次,通过各类教改项目的实施,在授课过程中强化临床思维逻辑和诊断技能的培养,使广大学生能真正从教改成果中获益。再次,依据学科特点积极发展特色教学、开设多门具有本学科特色的选修课程,这既能满足学生们的强烈学习愿望,又可将科研中的最新进展快速转化为推动知识更新迭代的动力。在教学实验室,每个同学都配有一套100张典型教学切片和每个实验室200例典型大体标本进行实践学习,是我们病理学教学独特而宝贵的教学实践资源。同时,我系的国内标本量最大的”病理标本博物馆“也成为本科生教学的课外学习的知识宝库,其拥有的三千余例常见病、罕见病的珍贵标本,以及病理学系七千余例尸检解剖病例档案资料,为我们的病理学教学理论结合临床和拓展学生医学视野提供了充分的教学资源。近年,为了进一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提升信息化教学的效能,本系建立了综合性、全方位的在线学习平台,对教学中及病理标本博物馆珍藏的疾病病种切片和标本几乎做到全覆盖,学生可随时随地获取丰富的病理学习资源,实现了教学切片数字化、病理标本三维立体化和病理知识网络化。

病理学系的分层施教不仅为本科生的医学教育夯实基础,也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创造机会,更为临床病理专科培训提供平台。愿我们的教学工作成为不同阶段医学生求学成长道路上的攀登梯和引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