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标本博物馆简介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标本博物馆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在我国近代病理学创始人之一谷镜汧教授主持下,经过病理学系几代人的不断积累和辛勤劳动, 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建立成具有相当规模的“病理标本陈列室”。

2013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病理学系对“病理标本陈列室”进行了改建,并更名为“病理标本博物馆”,经过全体教职工一年半的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一个有益于现代化医学教育和普及医学科学知识的开放性展馆。博物馆位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东1号楼的一层,2015年与人体馆联合获批成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向全社会开放,服务社会大众。

病理标本博物馆共收集人体各种疾病的病理标本近3000件,标本按人体各系统、器官分类展示,病种齐全、系统完整,堪称“亚洲之最”, 其中不乏有目前我国基本销声匿迹的疾病,如天花(手臂)、肠蛔虫症、肺吸虫病、肠血吸虫病、肝包虫病等珍贵标本。博物馆展厅拥有病理标本展出区、病理教学区和科普知识宣传区。

学生在展馆学习大体标本和切片

病理系科普人员和科普活动

自2015年开馆以来,博物馆坚持每周开馆6天,年均接待社会访问人数近万人,为参观团体进行病理知识的科普讲解>50次。此外,我们还走入社区、学校和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在上海科技周和全国科普日期间,进行科普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2018年,我院申报的“发挥科学综合优势,夯实科普基地建设”项目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贡献(组织)三等奖;我系教师申请获得科普项目3项(上海市科委一项和徐汇区项目2项)。

同时,我们以展馆为依托,建立了病理标本博物馆网站,网站涵盖了近3000个馆藏标本的图像、文字解说与录音解说;教学切片的典型图像等内容,网站对校内、外开放,方便本校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也为兄弟院校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有助于其他兄弟医学院校的共同发展。

博物馆官网:请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