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全市统一部署,守好师生安康和校园安全,落实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全民清洁消杀等综合防控措施,响应学校病毒清零行动,日前,基础医学院师生迅速行动,参与所在寝室、办公室、实验室的清洁防疫,大家团结一心、各尽其责,争相建设“无新冠病毒清洁区”,以实际行动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环境清消 教师带头

       新冠病毒(SARS-CoV-2)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气溶胶、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方式传播,常温下可在塑料、钢铁、玻璃、纸张等表面存活长达三周而不丧失致病能力。针对病毒的这些特点,办公室实验室楼宇内的老师们定期开展环境消杀、卫生清洁等工作,并建立“清洁防疫消杀台账”和“外来物品消杀台账”,进一步落实“保障工作点对点流动”等防疫要求。同时,老师们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和行为习惯,保持环境整洁有序,严格执行各项实验室安全规范。

       在校师生对办公实验区域全面开展环境消杀,使用84消毒剂稀释液、75%乙醇等消毒剂以及拖把、湿布或湿纸巾清洁地板、桌面和门窗把手。用消毒剂喷洒厕所、公共洗脸池、垃圾投放点等重点公共区域的地面、墙面、器皿表面和空间。

      学院建立了清洁消杀台账,记录操作时间和操作人员,室内地板、桌面和门窗把手清洁消杀频率不低于每天1次,重点公共区域清洁消杀频率不低于每天4次,下水道口检查维护频率不低于每天1次。

宿舍清消 人人参与

       全体在校学生纷纷展开宿舍环境清洁、各类物品消杀行动,同时规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意识,执行“足不出户”规定,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保持平和心态。

  

       宿舍楼内的学生每日做好防护,佩戴N95口罩和手套领取物资,对提手或多人触碰的地方彻底消杀。保持宿舍环境清洁,常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学生在寝室生活做到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整洁,时刻注意自身的防护,在寝室内佩戴口罩。坚持每日认真仔细打扫宿舍卫生,减少病菌的传播,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卫生间清洁卫生,生活垃圾及时丢弃。

     学生每天使用消毒剂全面擦拭宿舍桌面、橱柜、卫生间各部位、门把手等,以及可以清洁的个人室内物品,如鞋底等,并使用84消毒剂稀释液或其他消毒剂拖地。

      创建“无新冠病毒清洁区”行动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推动“无新冠病毒清洁区”从宿舍到楼层、从楼层到楼宇、从楼宇到园区, 合纵连横、汇聚成片,让一个个干净“小气泡”汇聚成干净的“大气泡”,重现干净美丽的上医校园,争取早日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全面胜利。


附:校园防疫个人防护口诀

【衣】

1. 寝室进门把好关,消毒喷到鞋底面

2. 外套脱掉晾阳台,怀疑污染要消杀


【食】

3. 门口取饭戴口罩,开餐盒盖手消毒

4. 方便食品要注意,小袋包装也消毒

5. 取拿水果戴口罩,流水洗净再食用


【物】

6. 取拿外物要当心,口罩手套不能少

7. 外包拆好不进门,打开内包也消杀

8. 取好物品别忘记,六步洗手法记牢

9. 手机电脑勤消毒,可用酒精棉片擦


【住】

10. 每日环境要消毒,桌椅地面擦两次

11. 吃饭如厕打喷嚏,记得完事要洗手

12. 把手龙头冲水钮,经常消毒要彻底

13. 垃圾消毒再扎口,处理完后手洗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