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以心血管生理与病理生理为研究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科学研究:

1.  心血管疾病的细胞治疗:探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对血管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

2.  小分子活性物质与心血管结构与功能: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天然植物有效成份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及其机制;心肌细胞凋亡机制及干预新途径;促进缺血心肌中微血管新生的新途径;硫化氢对心血管系统及其相关离子通道的调控;硫化氢对心血管系统的靶分子及其机制。

3.  血管内膜疾病与血管新生障碍的机制:主要研究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脂质代谢、生物钟、氧化应激和炎症引起血管内膜增生与血管新生障碍的机制。

4.  循环与呼吸功能神经调控:心血管和呼吸活动的中枢调控机制及其在某些重要疾病时的变化。

5.  急性肾损伤发生机制及向慢性肾病转化发生机制;慢性肾病及肾脏纤维化发生机制;

糖尿病致肾脏损伤发生机制; 慢性肾损伤的发表机制与实验性治疗:肾移植血管排异。

6.  生物节律调节的分子机制; 生物钟调节衰老、细胞代谢和心血管功能的作用和分子机制;生物节律紊乱在衰老、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和机制。

7.  肿瘤侵袭转移及耐药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CD73蛋白以及长链非编码 RNAlncRNA)、tRNA衍生片段(tRFs)等非编码RNA在乳腺癌、肝癌等肿瘤侵袭转移和耐药过程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抗癌药物研发、筛选及药物作用机理:研发以单壁碳纳米管、FDMPM为载体的复合纳米抗癌药剂,高通量筛选CD73小分子阻断剂,探讨现有靶向抗癌药在不同癌种中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8.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实验治疗:主要探讨动脉粥样硬化及高尿酸血症诱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并开展实验治疗;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

9.  心血管疾病机制研究及干预、干细胞与心血管再生医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