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研究生课程设置

1. 高级生理学(一)   (MED620107

2. 高级生理学(二)   (MED820102)

3. 高级生理学实验 (MED620108

课 程 简 介

1. 高级生理学(一)   (MED620107

课程负责人:陆利民

任课教师:陆利民、朱依纯、阮承超、黄聿、王锦、王继江、卢宁、夏春梅、王铭洁、张威、陶蓓蓓、薛红等

课程简介:本课程为研究生理论课,拟让学生在学习本科《生理学》的基础上,任课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通过课堂讲授、科研进展讲座等方法,围绕心血管、神经、泌尿及呼吸等系统,介绍生理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分享科研经验,注重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和训练,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并通过文献查阅和综述写作,锻炼学生文献查阅和专业写作能力,从而为后续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培养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加深学生对生理学和基础医学研究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基本科研思维,熟悉最新的科研技术和方法,了解科研前沿;同时,通过文献查阅、综述写作等锻炼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和专业写作能力,为后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课程考核:完成相关文献阅读,撰写与学生本人课题相关的综述一篇。

  

2. 高级生理学(二)(MED820102)

课程负责人:陆利民

任课教师:陆利民、朱依纯、阮承超、王锦、王继江、卢宁、张威、王铭洁、夏春梅等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在学习本科《生理学》和《高级生理学(一)》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介绍国内外生理学多个领域的新进展和研究新成果。课程授课通过授课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介绍本领域的新进展性,新成果性,同时辅以学生该领域最新进展文献的查阅、交流和讨论,让学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了解最新研究技术在该领域的运用,并通过最后的模拟课题设计,加强科研思维的训练,为开展研究生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培养目标:通过课堂讲授,学生文献查阅、交流和讨论,模拟课题设计等,让学生了解心血管、肾脏、呼吸及神经系统等领域的科研前沿和热点问题,重点关注学生文献查阅、阅读能力、课题设计能力的培养,科研思维的锻炼,为后续的研究生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课程考核:完成相关文献阅读,以PPT形式介绍与学生本人科研相关的课题计划。

  

3. 高级生理学实验 (MED620108

课程负责人:陆利民

任课教师:王锦、夏春梅、王铭洁、薛红、陶蓓蓓、刘俊、陈咏华、周莉等

课程简介:高级生理科学实验课程是一门多学科整合性的创新性实验课程,是在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生理学及功能学实验课程的学习后开设。课程重点介绍心血管、神经、肾脏及呼吸系统一些经典实验动物模型制备方法特点,实用的研究技术及操作,通过教师的相关理论讲授、示教及学生的实际操作,熟悉和掌握一些常规实验技能,并通过自主创新性实验开拓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培养目标:课程教学通过实验相关理论讲授、教师示教、学生实际操作等让学生学习和了解心血管细胞、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一些常规、实用的研究方法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实验技巧,并通过自主创新性实验开拓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课程考核:实验报告、创新实验设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