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学


课程名称:病理生理学、疾病机制


课程负责人:孟丹、王新红(MED130013MED130396 ),钱睿哲 (MED130195)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面向对象: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法医学、预防医学、临床药学、公共事业管理、护理学及口腔医学专业


教学目的:病理生理学是一门沟通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性学科,课程主要讲授疾病概论、基本病理过程和系统病理生理学。通过课程理论学习和实验使学生认识疾病发生、发展以及转归的一般规律,理解病理过程的发生机制以及机体机能、代谢变化与临床表现间的内在联系,为今后临床医学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教学内容:基本内容包括病理生理学绪论、疾病概论、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缺氧、发热、应激、缺血-再灌注损伤、休克、凝血与抗凝血平衡紊乱、心功能不全、肺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多器官功能衰竭以及病例讨论。主要讲述疾病的概论发病机制以及防治原则。


基础要求:1掌握病理生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尤其是疾病的发生机制以及机体功能代谢变化的病理生理学基础;2、根据已有知识对真实病例作出综合分析及判断,并根据病因及发病机制给出防治意见;3、自学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学参考用书:

1.王建枝, 钱睿哲. 病理生理学(第9).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7.
2.王建枝, 钱睿哲. 病理生理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9.5.
3.陈思锋, 钱睿哲. 病理生理学.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5.9.
4.Hammer GD, McPhee SJ. Pathophysiology of Disease, An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New York: Lange Medical Book, McGraw-Hill, Apr 18, 2014.
5.Karin C, VanMeter PhD and Robert J Hubert BS. Gould's Pathophysiology for the Health Professions. Missouri: Saunders, Elsevier, inc, Jan 1, 2014.


考核形式:本课程侧重对疾病病理生理学机制的考核,考核方式为期末闭卷笔试占70%,课堂病例讨论及形成性评价作业作为平时成绩占30%,无期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