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 建 工 作


1.  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条例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支部制度完善,组织生活规律,支部实行支委会例会制度,每月进行两次;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每月至少一次,组织生活每月至少一次。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党员出勤率高。

2.  严格规范党支部工作台账,由专人记录,确保会议和组织生活会有记录。支部积极贯彻传达、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党内法规要求,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课学习教育制度化,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践行学术道德、严守校规校纪。运用“学习强国”信息化平台督促党员自主线上学习,结合线下谈心、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强化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进行,加强支部成员间以及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支部向党员报告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总结。

3.  党支部以“团结、创新、奋进”为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以身立教,三全育人”特色组织生活会,把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通过邀请老党员回顾系室光辉历程,分享老一辈上医人的宝贵经验,学习、传承和弘扬老一辈们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精神和高贵品质。

4.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精神” 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上海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色基地,使支部党员牢记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坚定信仰、坚守责任、坚持奉献”的精神,使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5.“三全育人”特色党建: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高水平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三全育人,政治引领科研创新,提升支部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先锋作用,开展系列党建引领促教学和科研的特色党建项目。例如:“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表率专题组织生活会”、“凝心聚力强科研,守正创新促发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党员教师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医学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