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记2022年度人体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在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基础学院人体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在学院党委导下,联合徐汇区宣传部、枫林街道办事处,依托医科多学科优势,针对社区居民、女教师群体等不同人群需求,积极开展“点单式”科普服务,宣传普及医学知识,提升市民医学素养。 

 

      

     学院本次科普活动老师们的热心支持下,短短一周内就收集到科普讲座20余项,涵盖了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中西医结合学等多个学科系室。在枫林街道办事处的沟通协调下9月19日,徐汇区谨斜居委会首次“点单”,病理学系刘颖老师受邀为社区居民带来了《饮食健康与肠道传染病》的科普讲座,向居民们普及肠道传染病的危害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27日下午,东安一村幼儿园为全体女教师“点单”《人乳头瘤病毒和宫颈癌&疫苗》的科普讲座,病理学系朱荣老师受邀进园开展讲座,她从宫颈癌的高发病率及对妇女健康的危害讲起,详细介绍了人乳头瘤病毒(HPV)的亚型和致病特点、目前市面上三种疫苗的特点、作用和效力,强调了每年进行妇科体检筛查癌前病变的重要性,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科普日活动,除了开展线下“点单式”科普讲座外,学院还积极响应徐汇区科协号召,为“新徐汇新科普”汇健康云端科普贡献力量学院刘琼教授吴慧娟教授分别录制了《有趣的呼吸》《动脉粥样硬化》视频丰富云端科普内容,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畅游健康科技的海洋。

   

“为人群服务”是上医人的坚守和担当。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大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加强校地合作,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为普及医学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贡献基医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