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全国著名刑侦专家阎建军受邀来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讲课

发布时间:2024-01-05

2023年12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医病理学课堂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楼301会议室开课了。全国著名刑侦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劳动模范、连获两届“东方卫士”称号的原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法医室主任阎建军主任法医师,受邀来访法医学系,与在场的法医学系师生分享自己作为一名法医的心路历程。

阎建军法医在刑事技术和侦查领域尤其命案现场勘验方面造诣深厚,长期主持全市重、特大疑难案件侦破,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他创立的“阎氏肋软骨推断年龄法”独门绝活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屡建奇功,在我国刑事技术领域享有极高声誉。他常年战斗在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破案第一线,多次立功受奖,被誉为“东方神探”。在传承方面,阎老师不遗余力地培养了一大批刑事技术和刑事侦查骨干。其丰富的实战经验、传奇的经历更是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旁听,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次课程在法医病理学课程负责人陈龙教授的介绍下拉开了序幕。

阎老师以“法医与社会”为主题,结合自身在刑事技术和侦查领域的实战经验,用一个个生动的破案传奇经历,深入浅出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医病理学课程思政课。他认为深耕于法医领域者,应当思考作为一名法医,该如何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他认为作为一名法医应当具有三种品质:一是“信仰”,人应当要有精神信仰,所谓精神信仰,就是要像雷锋一样行动和思考,对自己的专业抱有无限的激情和热爱,并且将之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二是“拥有”,他借用齐白石的箴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提出告诫,在向他人学习的同时要去拥有自己独特的长处,要拥有独立思考的意识、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他用自己独创的“肋软骨推断年龄法”技术,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地向大家强调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只有拥有能力和实践经验,才能拥有不迷信权威、不崇拜偶像、坚持自己观点的底气。三是“心态”,人生道路上充满机遇和挑战,时而遭遇挫折、时而经受诱惑,只有及时端正自己的心态,方能持中守正、不失本心。

最后他总结道,“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课后,阎老师还亲切地和在场师生互动交流。

“阎老师的讲座既幽默风趣,又富含哲理,十分具有感染力。”有同学如此感慨道,“阎老师不仅对案例的分析明察秋毫、环环相扣,让我深受启发,而且他的思想更是充满着积极向上的力量,让我备受鼓舞。”三个小时的分享交流让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年轻的法医学系老师表示,“阎老师的这堂课不仅仅是一堂知识丰富、实用性强的专业课,更是一堂深入人心的大思政课。他通过丰富的法医实战经验,用他一生的人生阅历,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灵活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同学们的精神世界,真正做到了让课程有魅力、有张力、有活力,充分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阎老师这些鲜活生动的“思政教材”仍将激励新时代青年法医学者为建设法医一流学科奋发图强,鼓舞新时代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灿烂的人生华章。

撰稿人: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