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疼痛研究技术与方法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7

2024年1月13日-14日,2024疼痛研究技术与方法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针灸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学科学术发展中心、脑科学研究院/脑功能与脑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疼痛转化研究分会、中国针灸学会针刺麻醉分会、上海市医学会疼痛专科分会基础学组和青年委员会联合承办。

本次培训采用线下理论课程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内容包含急慢性疼痛和瘙痒动物模型、 行为测定方法、电生理技术、光遗传学技术和化学遗传学技术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临床医生和疼痛基础研究者的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彦青教授主持并致辞。

王彦青教授主持并致辞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1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毛应启梁副教授,脑科学研究院曹红和吕宁副研究员,分别就常用疼痛动物模型及其构建、影响动物疼痛行为的因素、动物疼痛行为评价以及电生理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茶歇期间,毛应启梁副教授展示了系列疼痛基本研究方法视频,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毛应启梁副教授讲授常用疼痛动物模型及制作要点

曹红副研究员讲授疼痛行为测试的相关要点及影响因素

吕宁副研究员讲解电生理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

13日下午,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邓娟研究员以脊髓-臂旁核环路上行传递痛觉信息的机制研究为例,深入解析了神经环路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脑科学研究院柳申滨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前世今生及其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基础医学院米文丽副教授介绍了药物注射、光遗传、化学遗传操控等等神经操控及成像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最后,脑科学研究院韩清见研究员介绍了痒觉动物模型与痒行为测定方法并展示了相关研究案例。

邓娟研究员解析神经环路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柳申滨研究员介绍转基因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

米文丽副教授讲解神经操控及成像技术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

韩清见研究员讲解痒觉动物模型与痒行为测定方法

14日全天,25名学员还在中西医结合系实验室进行了实操培训。毛应启梁副教授、米文丽副教授、曹红副研究员、吕宁副研究员和示教同学现场讲解并演示了各种急慢性疼痛及瘙痒模型制作、不同测痛方法、鞘内以及脑核团注射和脑、脊髓及DRG取材,同时认真回答了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示教结束后老师们指导学员进行操作练习。本次培训班还设立了直播分会场供学员在实验室外观摩学习。

本次疼痛培训班是自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举行,针对疼痛研究领域的基本技术方法及前沿技术进行理论讲解、视频演示、现场示教,将理论讲课、实验操作视频、现场操作展示和学员答疑相结合,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通过理论、操作结合性教学,学员们对疼痛基础研究的基本技术方法有了更加深刻且直观的理解。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也有助于帮助降低相关疼痛研究单位的试错成本,规范研究者的操作方法,提升疼痛研究能力和水平,并进一步增进疼痛研究学术友好交流。

撰稿:娄蒙萍、易婷儿、米文丽

摄影:毛应启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