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范意识,守护校园安全——基础医学院开展“防诈骗”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大学生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个人生命财产安全。3月7日中午,基础医学院特别邀请沪西派出所民警马骏原同志于东1号楼开展“防诈骗”主题培训,来自各个年级的一百多名学生参加培训。

       培训中,马警官融合实际案例与丰富的工作经验,生动讲授了诈骗犯罪的基本类型与预防策略。首先,马警官列举了几起典型的诈骗案例,以此警示在座的同学们要增强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之后,马警官对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进行了深入剖析,细致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等几种典型的诈骗流程和手段,揭示了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马警官强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关键在于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并呼吁同学们要杜绝贪念,谨慎识别网络信息,积极配合警方的反诈宣传、调查和提醒工作。

       此外,马警官对诈骗的概念、特点、有关诈骗的基本防范措施和电诈后的补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强调了有关诈骗的基本防范知识,并针对不同情境提出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的建议。例如遇到可能被诈骗的情况时应该及时拨打反诈电话:96110。马警官提出,预防诈骗是每个人的责任,绝不能麻痹大意。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防范意识,我们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建立起坚不可摧的防骗防线,共同维护校园的和谐与安宁。

       通过此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宣讲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还增强了自身的防骗意识,提升了识别和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安全无小事,基础医学院将继续着力开展各方面安全教育,共同筑牢“校园防线”,守护“平安复旦”。

撰稿人:李易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