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刚院士做客基础医学院“大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2

      121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教授之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做客基础医学院大师论坛枫林校区科研2号楼B楼报告厅基础医学院及兄弟院系300余师生作了题为“Cancer Immunotherapy Targeting at NK Cells”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袁正宏教授主持,寒潮余威犹在但报告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田志刚院士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基础到转化,从理论到方法,全方位地阐述了NK细胞免疫疗法的可行性及应用前景。田志刚院士从寻找新的NK细胞checkpoint为切入点,进一步从受配体关系的角度,阐明了NK细胞表面受体作为抗体药物靶点的优势。然后,田志刚院士利用逻辑门电路作为类比,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将免疫合成学和CAR-NK治疗相结合这一前瞻性领域的发展前景。最后,报告以这一领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法结尾,指出NK细胞免疫疗法的产业化平台的未来是充满光明的,相关的临床进展也指日可待。

      学术交流环节由免疫学系储以微教授主持,田志刚院士认真倾听每位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并对各位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探讨。报告最后,田志刚院士以一张自己拍摄的黄山美景结束了报告,寓意深远,科研之路也需要不断攀登,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田志刚院士简介

田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医学免疫学家,山东省莱州市人。现任中国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药物基因与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东北师范大学)主任,生命科学与健康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任中国免疫学会监事长、曾任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任国际免疫学联盟(IUIS)执委,世界免疫治疗理事会理事,亚太免疫学联盟(FIMSA)执委,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ISC-CHINA)委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基金委医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负责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相关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Cell、Nat Immunol、Immunity、J Exp Med、J Clin Invest、Nat Commun、PNAS、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等发表SCI论文400余篇(PNAS及以上50余篇)。任《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中国免疫学会英文会刊)执行主编、《Cytokine》编委、《Journal of Autoimmunity》编委、《中国免疫学杂志》主编等。

主要从事NK细胞生物学、NK细胞新亚群发现、肝脏NK细胞和NK细胞为基础的新型生物治疗技术及产品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