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卫功宏团队发现胚系17q12/HNF1B位点和体细胞TMPRSS2-ERG融合在前列腺癌易感和进展中的相互作用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08

      人类基因组遗传变异如何影响疾病的易感和进展,是一个重大疾病相关和医学关键科学问题。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s)报道了数千例的风险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与前列腺癌或其他肿瘤相关【1】。然而绝大多数的风险SNP位于基因组非编码区,提示其通过影响基因表达行使调控功能【2-4】。有研究表明GWAS位点通常涉及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expression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eQTL),通过改变关键转录因子对包含因果SNP的调控元件(比如增强子)的DNA结合倾向来影响肿瘤风险【5-7】。然而,从GWAS发现到确定体细胞驱动转录因子、靶基因和相关通路,进而阐述胚系-体细胞相互作用与肿瘤风险位点的潜在分子机制仍然是个巨大挑战

       2022年11月28日,来自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卫功宏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xtensive germline-somatic interplay contributes to prostate cancer progression through HNF1B co-option of TMPRSS2-ER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个胚系17q12/HNF1B位点和体细胞TMPRSS2-ERG融合在前列腺癌风险和进展中的相互作用

   

       无偏见富集分析发现转录因子基因在前列腺癌易感位点区高度富集,其中包括17q12/HNF1B位点,含有多个前列腺癌易感SNP。表型组关联研究(phenome-wide association analysisPheWAS)进一步确证17q12/HNF1B位点与前列腺癌遗传风险高度相关。随后的综合结果展示17q12前列腺癌易感位点包含多个因果变异和一个致病基因。全基因组共表达分析发现调控HNF1B的潜在转录因子TMPRSS2-ERG融合蛋白,且与HNF1B共调控包括25个基因的表达特征谱。

       作者进一步发现HNF1B和ERG存在蛋白-蛋白相互作用,而且超过70%的HNF1B全基因组结合位点和TMPRSS2-ERG是一致的。RNA-seq和ChIP-seq数据综合分析显示51个基因作为HNF1B和ERG的联合靶标特征,且在多个前列腺癌队列中显示,HNF1B/ERG联合靶基因高表达和细胞周期进展信号、患者的高临床分期、较短的总生存率相关。这些结果揭示了HNF1B和TMPRSS2-ERG之间的胚系-体细胞之多层面的相互作用,包括蛋白质-蛋白质互作,全基因组染色质共定位,以及激活顺式调控元件、驱动基因表达影响前列腺癌进展和预后的潜在的协同作用。最后,研究人员发现前列腺癌的风险SNP更多富集于TMPRSS2-ERG和HNF1B的共同结合位点,并且通过对17p13.3位点rs2955626、rs684232和rs461251对VPS53、FAM57A和GEMIN4的调控及其细胞功能实验,表明17p13.3位点存在多重因果变异和致病基因。

        综上所述,研究者揭示了一种广泛的胚系-体细胞相互作用通过致癌性的调节回路影响前列腺癌易感和进展。已有报道显示,17q12/HNF1B是多癌种、糖尿病、心血管等重大疾病多效性遗传风险位点,本工作中分子机制、生物学效应、临床相关发现或许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卫功宏团队前成员Nikolaos GiannareasQin ZhangXiayun Yang和合作者香港大学那溶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H. Lee Moffitt肿瘤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单位的大力协助,通讯作者为卫功宏教授。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994-z

参考文献

【1】 Sud, A., Kinnersley, B. & Houlston, R. S.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of cancer: Current insight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Nat. Rev. Cancer. 2017. 17:692-704.

【2】 Khurana, E. et al. Role of non-coding sequence variants in cancer. Nat. Rev. Genet.2016. 17:93-108.

【3】 Ahmed, M. et al. CRISPRi screens reveal a DNA methylationmediated 3D genome dependent causal mechanism in prostate cancer. Nat. Commun. 2021. 12:1781.

【4】 Whitington, T. et al. Gene regulatory mechanisms underpinning prostate cancer susceptibility. Nat. Genet. 2016.48:387-397.

【5】 Deplancke, B., Alpern, D. & Gardeux, V. The genetics of transcription factor DNA binding variation. Cell. 2016. 166:538-554.

【6】 Gao, P. et al. Biology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19q13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Susceptibility Locus. Cell. 2018. 174:576-589.

【7】 Huang, Q. et al. A prostate cancer susceptibility allele at 6q22 increases RFX6 expression by modulating HOXB13 chromatin binding. Nat. Genet. 2014.46:12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