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兵教授做客“科研论文构思与撰写”第八讲——从人权计划到人权新闻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2-12-10

 

童兵教授做客“科研论文构思与撰写”第八讲

——从人权计划到人权新闻的社会责任

 

       2012年11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著名教授童兵第一次来到了美丽的枫林校区,向2012级研究生作了题为“人权、人权行为、人权新闻——兼谈读文献和写论文”的报告。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的主持下,拉开了这次报告的帷幕。

      童兵教授从社会科学的客观性角度出发,提出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基于大量广泛事实报道,所写论文须具备准确的真实性,并且指出社会科学专业人员还需要学会在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之间权衡利弊、做到尽善尽美。这也是新闻专业工作者专业规范和社会责任感的要求。对于背负人民健康和国家卫生事业建设重担的医学生们,也从童兵教授的教导中开阔了眼界,从国家和社会角度,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童教授从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谈起,对“人权”的认识和人权行动计划的启动做了简要介绍,让医学生们了解到人权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了解到人权是人类长期以来所追求的理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所要求的崇高目标。同时深刻认识到生存权和发展权仍然是我国现阶段人权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童教授在讲解过程中指出,任何一个概念的认识,都要从最权威的辞书出发,对这个概念的产生、形成和发展,以及现阶段的定位有正确的认识。接着,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12年开始实施的第二期人权行动计划的内容设置,对国内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着重展开讨论,指出目前我国人民群众的工作权利、基本生活水准权利、社会保障权利还难以得到保障。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以我们身边的生活为例,让医学生们从一个社会参与者的角度,深刻认识到我们国家在人权计划开展存在的问题。最后,童教授以一名专业新闻工作者的身份,提出当前中国人权新闻报道的任务和要求,并向同学们建议,不论是科研工作还是新闻工作,都应该以实事求是,把人权置于首位,尊重并权衡国家和人民利益、把握全局,落实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报告结束后,童教授还亲切得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同学们兴趣盎然,针对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和社会角色提出多个问题。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 2012级研究生  朱黎婷

   摄影:朱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