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孟德尔到袁隆平——记饶毅教授在我校的讲演

发布时间:2012-09-25

    2012918日晚上六点,上海医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科研论文的构思、撰写和发表》第二讲在第二教学楼306教室开课。吴根诚老师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作“从孟德尔到袁隆平”主题演讲。当晚, 200名选课的研究生,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老师和同学齐聚一堂,教室内座无虚席,后排及门口站满了赶来听课的热情听众。

    一场精彩的讲座拉开帷幕。饶毅教授从孟德尔讲起,讲述了孟德尔的生平以及他的成就。孟德尔留给我们的论文很少,但是就是这篇关于豌豆性状遗传的论文奠定了他的历史地位。饶毅教授说,他的这篇论文显示了清晰的思路,有助于我们追踪科学思路是如何在头脑中诞生的。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设计实验路径,进行实验研究,得到结果,分析结果,提出前人没有想到的理论。然后进一步实验,进一步发展理论。饶毅教授表示,孟德尔的成功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实验,但对于科学来说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当然,他的成功除了个人的努力,还遇到了赏识他才华的“伯乐”,加上其他合适的机遇。

    接下来,饶毅教授又提及到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隆平为了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潜心研究高产量的杂交水稻,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持自己的研究,在湖南以及海南种了大量的稻田,最终在杂交水稻领域中做出了重大突破。饶毅教授认为,袁隆平的成功也来自于对科学的坚持。
  讲座中,饶毅教授幽默生动、睿智的语言特色和博学的文化素养征服了在座的各位师生。在互动环节中,学生的精彩提问和饶毅教授巧妙睿智的回答,获得了在座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及摄影:中西医结合系研究生  胡俊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