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行201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暨学生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2-10-19

      2012年10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在枫林校区面向报名参加《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学团队的指导教师和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对此项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同时邀请2008级和2009级学生给予较高评价的指导教师进行了经验介绍。

     我院自2010年9月以来实施基于本科生导师制的《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已两年,已逐步完善了培养工作的体系,包括组织架构、导师和学生培训机制、培养内容、评估标准和考核方法等。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导师制是在总结既往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了配合我校大医口的改革、复旦本科生院克卿书院关于本科生导师工作精神以及顺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本届本科生导师不仅包括来自基础医学院各个系室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其中包括如周国民等资深教授,还特别吸收了基础医学院以外的老师加盟,同时在导师学生分配方面特别考虑了学生对专业兴趣方面的需求,更加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首先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孙利军副主任介绍了克卿书院的筹建情况、今后在医学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与地位、克卿书院本科生导师的种类,特别强调了本科生导师制是实现师生跨学科交流沟通的平台,将是克卿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基础医学院钱睿哲副院长指出导师制是学院学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不断配套激励机制,一如既往地从各方面支持本科生导师工作,并希望各位导师真正能作为同学们在本科学习生活阶段的“灯塔”,为同学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我院本科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中西医结合系冯异老师、米文丽老师以及病理与生理学系的黄莺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她们在指导学生过程的一些体会、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由刘瑞梓老师详细介绍了本届临床医学八年制导师制的内容以及目的、实施的细则、本科生导师制考核评估的指标和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