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长的心声:发展中国特色的医学——汤钊猷院士为研究生们上大课

发布时间:2012-10-19

    20121015日下午三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二教学楼2201教室迎来一位尊敬的师长。他是著名的肿瘤学家,中国第一批工程院院士,美国、日本外科学会名誉院士,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就是上海医科大学的老校长汤钊猷院士。汤校长年过八旬,近期还因感冒而嗓音低沉,但他仍来到我们研究生中间,主讲《科学论文的构思、撰写和发表》的第四讲。

    汤钊猷院士从坎坷的人生讲起。他目睹解放以前的落后挨打,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到现在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和平崛起。他自己的成长坎坷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深深地感受到国家的命运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汤院士说他一生只做了两件半事:小肝癌研究、大肝癌缩小后切除和肝癌转移复发研究,最后一项尚未完成,所以只能算半件事。毫无疑问,这是汤院士的自谦,他为科学的发展和国家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弘扬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科研精神。他从事四十多年的肝癌研究并不是完全的西化,而是结合国家需求实现洋为中用。总之,汤院士所说的两件半事,都体现了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为民造福,为国争光的敢超精神。另外,在中西医结合方面,他教导我们,西医缺乏整体观,而中医治疗肿瘤的力量较弱。中医和西医就如一块硬币的两面,各有利弊,要取长补短。

    最后,汤钊猷院士对我们新生代科研工作者提出诸多建议,概括起来就是严谨、创新和和谐三点。严谨的科学态度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一颗爱国心、事业心。创新在于敢于辩证和勇于求证的思维。和谐,一个人的和谐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而一群人的和谐要有团体合作的精神。

超过一小时的精彩报告,汤院士一气呵成,给200多名研究生以精彩的享受和深刻的思考。我们永远铭记老一辈科学家的重大贡献,还应学习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处世态度,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好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

 

撰稿:中西医结合系研究生  刘欢

摄影:冯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