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陈家宽教授的呼吁

发布时间:2012-10-29

     20121022下午1:30,《科研论文的构思、撰写和发表》的第五讲在上海医学院第二教学楼2201教室准时拉开了序幕。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为我们带来题为《青年科学家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讲座。陈教授虽然年过六旬,但充满了激情,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声音至始至终铿锵有力,仿佛才过了而立之龄,朝气蓬勃。他以其对世界对历史对社会独特的见解和对未来的憧憬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在场的同学们也都热血沸腾、受益匪浅。

    陈家宽教授,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生物系,主修植物学,1979年在武汉大学生物学系攻读研究生。现为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从事生物多样性科学、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生态学等研究工作,并且担任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973”项目综合评审专家等。但他并没有满足于他所取得的成就,依然为科学而献身。他认为只为自己的科学家是没有出路的,优秀的科学家一生应在研究工作第一线。他做到了,当前仍继续为科学的发展而辛勤探索着。

在本次讲座中,陈家宽教授首先从“钓鱼岛事件”讲起,以其敏锐的眼光判断了我国目前领土和经济的等形势及矛盾。他认为中国是个伟大的民族,八国联军、日寇侵略等都没有压垮我们,目前虽然困难,但这与历史上的过去比,又算得了什么?中国一定能够挺过去,相信自己的祖国,相信祖国的未来。然后,陈家宽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古代科技的伟大成就,及中国近代从抗拒科学到加速发展现代科技的历史进程,中国已经融入科学技术的全球化,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而我们青年科学研究者要继续担任起这伟大的历史使命,使中国强壮,使中国人民不再被欺负,对社会和人民负责。不仅如此,陈家宽教授还建议青年学生要拓宽视野,并推荐了17篇文献给我们阅读,帮助我们提高综合素养及对事物的判断力。

最后,陈家宽教授以“二十一世纪中国必将成为科技强国!复旦大学应当培养科技精英!”为结束语,对复旦的学生提出了期望,催人深省。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结束,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会对自己的生活和研究生生涯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撰稿及摄影:中西医结合系研究生 韩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