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召开《基础医学导论》课程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3-01-28

        2015年1月27日下午, 《基础医学导论》全体任课教师在治道楼413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总结会,总结本轮授课的收获,同时也对同学们反馈的意见逐一进行讨论分析。课程负责人闻玉梅院士、任课教师汤其群院长、孙凤艳教授、朱虹光教授、储以微教授、周国民教授等出席,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钱睿哲教授主持。

        钱睿哲副院长用四个关键词“迷茫、了解、高昂的兴趣、深深的喜爱”总结了同学们在课程开始之前和课程结束之后对整个基础医学在认识上发生的转变。她强调,《基础医学导论》课程的开设不仅让基础医学班的各位同学对整个基础医学课程体系有了系统详实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基础医学下各个二级学科之间的区分和联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由基础医学院各个系的系主任给大家亲自操刀上课更是羡煞旁人,使这门课程当之无愧的成为“让医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都非常羡慕的一门课”。

        闻院士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基础医学教学改革的一部分,该课程承载了一个重要目标:引导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热爱基础医学,尽快入门基础医学,并愿意将基础医学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追求。根据学生课程反馈意见和课程论文写作情况,本学期教学活动总体上是非常成功的,达到了课程预期目标,让2013级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刚到枫林校区就“品尝了一顿丰盛的大餐”,真正做到了把学生放在了教授目光集中的地方。

        汤院长在发言中强调:第一届的《基础医学导论》课程的开设达到了预期目的:让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不再迷茫,帮助同学们理清未来是什么,前途在哪里,今后要继续围绕这个目标把本门课程做深做实。

        此外,各位任课教师还围绕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改进、开课对象选择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并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第一:再次明确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全面培养,因此通过这门课既要增加同学们对基础医学的兴趣,又要培养大家学习基础医学的基本能力。今后这门课将做好各分支学科之间的关联以及与后续学科学习的衔接,真正起到引导的作用。

         第二:对于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认真寻找解决方案。比如增加互动环节包括午餐会和大型座谈会等形式;尝试增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具体实例;增加课程传播形式,满足其他专业暂时不能选课同学的需求;通过教学办建立长期收集同学们反馈意见的渠道等。

        第三:任课教师联合给课程班同学们写一封公开信,借助榜样的力量帮助同学们坚定自己的专业理想,同时也感谢各位同学用心交来的优秀论文,每位同学展示的独特视角和独立理解力也让每一位任课老师收益匪浅。

        本次总结会会时间紧凑,主题突出,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下一轮的教学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基础医学院, 张俊琪、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