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红色基地 感受革命激情

发布时间:2013-11-09

        2013年11月2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3级科研硕士班党支部组织近20名党员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孙中山故居。出发前大家每个人都满怀期待在校门口拍照留念。

        大家最先抵达中共一大会址。一进入馆内,鲜红的党旗在花朵的簇拥下映入眼帘,像一片火焰般布满了大家的双眼,带给人无尽的威严与遐想。面对着党旗,全体党员在党支书寇增伟的带领下异口同声地说着庄严的宣誓词。

 

        宣誓完毕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二楼,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厅里排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收集了历次革命战争时期的很多战史,展示了中共革命前辈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沿着鲜艳的红地毯,一幅幅记载着革命历史的图片复制到脑海中,它们都记载了革命战士的鲜血,自己仿佛是正走在革命的道路上,体验着一次次的抗战。我们每一位党员心里都热血澎湃,激情满怀。参观过程中,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则非中共一大的蜡像模拟场景莫属了。在87年前的这里,确定了党的基本纲领,开创了中国民主政治,奠定了党的纪律基础,在党,乃至中国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这由蜡制作而成的房屋、家具、人物各个栩栩如真,给人以触碰历史、回到过去的错觉。

        结束了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大家又参观了孙中山故居。首先,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聆听了影响孙中山先生一生的人和事。在纪念馆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着图片回顾伟人过去的道路:从12岁远赴重洋,到1894年上万言书……一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这期间,他历经各种风险但他屡败屡战,坚忍不拔,他说过,要中国革命成功就要有百折不回越挫越勇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成功。凭着这种精神孙中山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建立了民主革命的中华民国。他的坚强斗志和一切为公的高尚品德是孙中山先生给全国人民的遗产,我们一定要学习他这种伟大的精神,树立人生大志,把自己锤炼成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自强不息的接班人。 这次参观是对我们思想的一次洗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发扬前辈们坚忍持重、奋勇向前的作风,坚定信念,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严格要求自己,奉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