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场学习观摩会

发布时间:2013-11-21

        11月19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场学习观摩会。在张威副院长的带领下,各系室安全员二十余人先后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落实较好的药理学系、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免疫学系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等四家单位进行交流学习。

        首先,药理学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杨素荣老师介绍了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介绍了作为小单位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的经验;随后,大家来到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安全员陈莹老师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分PI课题组独立管理的模式,并参观了该系各课题组落实“五双”管理的情况;免疫学系安全员钱静老师现场展示了《易制毒化学品登记薄》规范填写的样本,为大家解读了“五双”管理中“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本账”的规范操作。在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吴国强老师介绍了学生实验用化学品的分类储存和管理经验。最后,大家就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五双”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等展开热烈讨论。作为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吴国强老师强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重在责任心,只有安全责任意识到位才能管理到位;法医学系叶永红老师就气体钢瓶的管理提出应每天例行检查安全阀并记录在册的建议;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张德强老师就实验室污水的排放和处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张威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安全员为维护校园的一方安全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配合系主任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积极为师生们营造健康、安全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同时,要认真落实《基础医学院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试行)》,就11月8日学院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积极整改,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完善,管理上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