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12-09

徽商梦,中国梦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黄山市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了,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

       可以说徽杭古道就是徽商梦的地理起点,是他们富足、幸福的希望。由点及面,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也应该要从走出去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经略海洋,也可看作中国梦的起点。西方诸国的富强与话语权,与他们的海洋战略密不可分,从西班牙、葡萄牙,到英国,到德国、日本,再到美国。马汉在《海权论》中总结到,国家的强盛更替,要以海洋力量作为基础。中国要强大,海洋是绕不开的一环。走出去的态度、开放宽容的心态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法医学系从点出发,选择徽杭古道作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党支部活动——“践行中国梦,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契机。该活动联合了系内民主党派人士、群众,尽可能扩大此次党建活动的影响范围。

    在跋涉古道的16千米中,有古朴的美景,但更多的是艰辛。我们并没有负重前行,因此古时徽州商人的辛苦要数倍于我们。

    在入口,我们能体会到徽商跃跃欲试的心态,仿佛时空交错,我们与他们就在古道口相遇,畅想未来——虽未知,亦可期。在每一个梦想需要践行之时,我们都会有憧憬。

 

        这种憧憬发端于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徽商想的可能只是创造幸福生活,今天的我们更应该把格局放大,放眼世界,考虑如何建设国家,使中华民族复兴。海洋是我们的道路,经略海洋则是我们的入口。这种跨越时空的交流与碰撞,使我们系的党员和群众为这种为了实现梦想而出发的冲动所震撼。一路上,我们有苦有乐,乐的是同伴欢聚,苦的是路途跋涉。

   

      遥想徽商,默默的咬紧牙关,一路前行,照顾好自己的茶盐山货,不抱怨,只要想到光明的未来,劳累使之黯淡的眼眸又再度明亮起来,灼灼的。在这种艰苦的体验中,我系党员与群众深刻体会到,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不是容易的,背后的汗水、劳累和付出都是难以计量的。小到家庭的富足之梦是如此,大到国家民族的复兴之梦更是如此。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被吓倒,因为中国梦的实现来自于她的细胞,一个个家庭的梦想实现,我们每个人只要做好螺丝钉,最后形成的合力必然促成我们祖国的强盛。不用经天纬地之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再长再艰苦的路,也敌不过一个个坚定的步伐。一路上,有疲乏的同志,这时候总有一双双温暖的手把她拉起,鼓励她坚持下去。有渴有饥的同志,也总有其他同志递过的水与食品。

      

       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一个团队要共同进步,才能实现共同的梦想。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只有把力往一处使,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在团结互助之中,我系的凝聚力又更上一层楼。走出古道,犹如接受一番洗礼。在这条古道上徽州商人曾经的辛酸与泪水,曾经的幸福与欢笑,一幕幕,一桩桩,都在我们眼前闪现。走出古道,就有一个新的世界在等待徽商,走向海洋,就有一个新的世界在等待中国。美好的未来扑面而来。回头望,路——在脚下。

       通过徒步徽杭古道,我们与遥远的徽商神交,在今古无数代人的心中,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憧憬,不同的是,他们的是徽商梦,我们的是中国梦。通过此次活动,我系的党员与群众都了解了古代徽商的种种事迹,鼓足了自己的干劲,更加团结,以更加饱满的充满生机的状态迎接未来,以之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