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系撰文纪念徐丰彦先生诞辰110周年

发布时间:2013-12-13

中西医结合学系撰文纪念徐丰彦先生诞辰110周年

        今年12月,正值上医老一辈著名生理学家、一级教授徐丰彦先生(1903.12.5—1993.1.22)诞辰110周年。为颂扬徐丰彦先生在中西医结合针刺研究方面的重大贡献,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教师撰写了纪念文章,发表于近期出版的《复旦学报--医学版》2013年第6期,题目为《中西医结合针刺原理研究的引路人》。

        该文除引用徐丰彦先生的自传、传略及张镜如、曹小定、姚泰等老师撰写的回忆文章内容外,还查阅了50-60年代的学术资料,包括徐丰彦先生的讲话及指导发表的论文等。该文从5个方面来介绍徐丰彦先生的贡献:一、亲自带头参加中西医结合气功原理研究,受到卫生部的表彰;二、积极开展针刺原理研究,明确提出针刺调整效应的论断;三、出任上海市针刺麻醉机制研究组组长,在针刺镇痛机理研究中做出重大贡献;四、敢于坚持真理,自觉抵制针灸经络研究中伪科学宣传;五、以宽广的胸怀提携后生,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该文还刊登了徐丰彦先生与其他四位复旦同学(都是一级教授或研究员)80年代初的合影,以及他与张香桐先生等87年的留影这两幅珍贵照片。

        该文初稿获得了姚泰、程介士老师的审阅、指正和补充。

        该文最后强调了徐丰彦先生的“发扬祖国医学是一个爱国科学家的责任”的教导。这是老一辈名家大师的历史遗训!

(通讯员吴根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