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鏖战建功勋,归来正是花开日––基础医学院欢迎曲正祥老师扶贫归来

发布时间:2021-05-16
   
    历经鏖战建功勋,归来正是花开日。2018年9月18日至2021年5月11日,复旦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曲正祥为期两年零八个月的扶贫工作圆满结束,5月11日当天,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镭,学生办公室和外联办公室的老师一起前往上海虹桥机场迎接英雄凯旋。5月13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在东一号楼240会议室召开举办曲正祥老师欢迎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院长张威、副书记姜宴、副书记张镭、学院党委委员,全体辅导员以及机关各办公室老师参加了欢迎仪式。会议由刘佳琦老师主持。
 
扶贫工作报告
 
    会议伊始,曲正祥老师向大家报告了两年零八个月来的工作经历。2018年9月,曲正祥老师作为复旦大学派出的挂职干部,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担任永平县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展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的各项工作。曲正祥这样概括他的主要工作。“简单说,就是及时回应村民的各种诉求,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目标就是脱贫致富。”走访村民是曲正祥老师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作为驻村工作队长,除了每月遍访农户,村民有任何需求时他都会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第一时间了解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他扎根基层,在村里与村干部同吃同干,深入最困难的群众中去,讲方言,干实事,抓重点,破难点。曲正祥老师扎根永平近3年,错过了迎接自己女儿的出生,却收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在曲正祥老师的带动下,永平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曲正祥老师也获得了大理州脱贫攻坚“优秀党组书记”,云南省大理州“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多项表彰。作为奋战在基层的“90后”驻村干部,曲正祥老师认为,年轻就要有激情有干劲,扎根在基层就要俯下身子做实事,坚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自己也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全场掌声雷动。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院长张威、副书记张镭和姜宴代表全院师生为曲正祥献上花束,感谢其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复旦上医人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
 
    许晓茵书记表示,曲正祥就是千万脱贫攻坚一线奋斗者的缩影,生动阐释了复旦上医人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他始终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不折不挠负重前行,为大家舍小家,为大我弃小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在扶贫事业的第一线,时时刻刻践行着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践行了一名复旦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许书记鼓励全体基医人向曲正祥学习,学习其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不断创新的奋斗精神,将这种为国奋斗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不断传承下去,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为强国奋斗。
 
   
    在交流过程中,张威副院长也表示,虽然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中困难重重,但曲正祥老师吃苦耐劳,踏实苦干,与扶贫困户一道动脑筋、想办法、筹资金,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对村里的自然环境,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农产品的生产情况,他都一清二楚,说起来如数家珍。他心系每一户百姓,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解决了贫困户的一个个难题,谱写了一曲曲情浓于血的动人篇章,这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值得所有基医人接力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