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神经系统疾病基础》顺利完成第一周教学

发布时间:2022-02-22

       2022年2月21日,新学期第一天,为2020级基础医学班学生量身打造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第一门课《神经系统疾病基础》如期开课。该课程由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领衔,联合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病理学系、药理学系、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中西医结合学系和脑科学研究院等系室院所的优秀师资力量共同打造;是基础医学专业本科2+x培养方案中六门器官系统课程中首个授课的课程。

       2020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列入国家强基计划招生,并获批国家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为国担当,能承担科技创新、科教兴国重任的掌握未来的基础医学专业人才。为此修订了新的基础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与之配套的“本科荣誉项目实施方案”,为基础医学班配备一流的师资,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神经系统疾病基础》讲授神经对人类心血管、呼吸、胃肠道、运动和内分泌等诸多生理功能的调节和人类特有的高级功能,包括感觉、情绪、认知等;也将结合现代神经科学发展的新技术和新理论开展阶段讨论,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为提高人类的健康服务培养一批掌握系统神经科学知识、基础扎实并具有前瞻性思维能力的医学生。此外,课程还开设了实验课,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第1周的周一和周三由孙凤艳教授讲述“医学神经科学的概述”、“神经细胞及活动原理“和“信息传递”(图1),并根据班级的专业需求拓展了当前“神经领域内新兴研究技术”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课后也展示出浓厚兴趣,积极与老师进行讨论(图2),强化科研逻辑的同时也拓展新思维。周四、周五由朱粹青教授和熊曼研究员分别讲授神经生物基础知识“神经系统发育”和“神经干细胞及其治疗研究”的课程内容,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相结合的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神经系统疾病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堂上教师注重向学生提问、互动,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每堂课后会在线上以题目的形式给予学生知识总结、巩固所学——学生每道错题都有提醒“查漏补缺”。2020级基础医学班学生在课堂上展现出专注和对知识的渴望,与教师积极互动,无不彰显着对基础研究的热爱,让授课教师倍感欣慰。

图1 孙凤艳教授在授课

图2 孙凤艳教授与学生在课间讨论

(供稿:神经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