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系教师团队赴浙江中医药大学访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5

202358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教师团队一行赴浙江杭州,对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访学调研。本次访学调研由中西医结合学系常务副主任冯异教授带队,参加人员有中西医结合学系吴根诚教授、王彦青教授、褚玉霞副教授、俞瑾副教授、汪军副教授、米文丽副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魏颖副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教授以及原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针灸研究院院长方剑乔教授出席,与会人员还包括西湖大学马秋富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浙江省针灸学会秘书长梁宜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汪仪、教务处副处长朱乔青、第三临床医学院刘伯一研究员、邵晓梅研究员、蒋永亮研究员、房军帆副研究员、沈醉副研究员、徐驰副研究员、方芳副研究员、杜俊英副研究员、周姝婷实验员以及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

下午2点,于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双方就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梁宜主持。首先,陈忠及方剑乔致开场辞,对我系教师及马秋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了双方已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渊源。其次,汪仪和邵晓梅分别向到访教师介绍了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神经药理学和转化研究实验室)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针灸神经病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最后,吴根诚、王彦青、冯异、褚玉霞、俞瑾、汪军、米文丽及魏颖就调研内容发表了感想,由衷祝贺浙江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飞速发展,并表示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发挥特色优势,在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调研会后,方剑乔陪同吴根诚参观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汪仪和刘伯一分别作为主要负责人陪同马秋富以及我系教师团队实地参观了两个重点实验室。此外,冯异、汪军、俞瑾、魏颖及褚玉霞五人赴杭州市中医院,向2019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了招生宣讲。

此次访学调研促进了学科交流,为深化中西医结合学系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良好合作打下了基础,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中医药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中医药临床及基础研究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撰稿人:张文文 褚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