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史允中教授到访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7

516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史允中(John Y-J Shyy)教授受邀到访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史允中教授作了题为《健康与疾病状态下的内皮功能:针对miR-483ACE2的药物靶点》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孟丹教授主持,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的第一部分,史教授向我们系统性地介绍了其课题组针对microRNA-483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在川崎病、肺动脉高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中的分子调控机制,提出microRNA-483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分子干预靶点。

第二部分,史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已发表的关于ACE2在肺动脉高压过程保护肺血管内皮的具体机制。AMP依赖的蛋白激酶(AMPK)能够磷酸化ACE2,增强其在肺血管内皮细胞中的稳定性,而MDM2能够泛素化ACE2,加重内皮细胞的损伤。同时,新冠病毒S蛋白亦可以通过下调 ACE2 从而抑制线粒体功能来破坏肺血管内皮细胞。

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结束后,史允中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热情交流和互动,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史教授耐心作答,学术探讨氛围热烈。此次讲座活动,拓展师生学术创新思路,提升科研能力,激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在科研之路上不断前进。



撰稿: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