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尚医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09

       4月8日中午,基础医学院2022年第二期“尚医论坛”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形式如期举行。药理学系新引进的朱棣老师作为本期论坛主讲人,为大家作了题为“靶向BCL9/β-catenin的抑制剂开发和药理学研究”的报告。基础医学院各系室近150名师生上线参会。

       朱棣老师主要开展靶向BCL9/β-catenin创新靶点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药理学研究,构建了针对BCL9/β-catenin靶点的化学和生物学实验平台,完成了该新靶点的靶点验证和先导化合物发现的转化研究。

       本次论坛,朱棣老师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1、BCL9调节免疫微环境介导免疫耐药机制,并揭示靶向该靶点促进杀伤性T细胞肿瘤浸润,降低Treg细胞的肿瘤浸润,最终促进PD-1抗体响应;2、通过单细胞测序发现,抑制BCL9可以激活CD226-CD155免疫检查点激活CD8+ T细胞,促进PD-1抗体响应的新机制;3、发现多种新型癌症特异性的BCL9/β-catenin抑制剂,并开发多种突破肿瘤免疫微环境的新型治疗策略。这些研究成果为克服免疫治疗耐药的新策略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对于结肠癌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与科学意义。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朱棣老师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大家表示,“尚医论坛”不仅助力新入职的老师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还能激发科研思维、促进科研交流合作,也为广大学生展现了榜样的风采,坚定了大家从事科研决心。

个人简介

朱棣,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卓识人才。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而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受聘为哈佛大学医学院junior faculty,2016年入职复旦大学药学院,2021年8月引进入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药理学和肿瘤免疫新药开发。第一或通讯代表作发表在Nature Medicin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Science Advances,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Oncogene,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等杂志。总共发表SCI论文24篇。主持项目11项。申请专利10项,已授权2项,并开展成果转化。2项科研成果已经进入非注册临床试验。受邀在2017年美国AACR年会分论坛做大会报告。兼职中国药理学会化药专委专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分会专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