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姜世勃和陆路主编的英文专著《Virus Entry Inhibitors》(病毒入侵抑制剂)在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4-17

       病毒生命周期的首要步骤是病毒入侵宿主细胞。该过程起始于病毒表面蛋白与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直接触发或在内吞途径中触发融合蛋白构象变化,导致膜融合发生,释放病毒基因组进入宿主细胞内进行复制。

       病毒入侵抑制剂是一类通过结合病毒表面蛋白,干扰病毒和宿主蛋白相互作用,抑制病毒蛋白介导的病毒膜与细胞膜或内体膜融合,从而阻止病毒基因进入细胞内进行复制的分子(包括蛋白质、多肽、小分子化合物)。

       2022年4月13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姜世勃/陆路团队在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出版了题为《Virus Entry Inhibitors – Stopping the Enemy at the Gate》(病毒入侵抑制剂 – 拒敌于国门之外)的英文专著(印刷版书号:978-981-16-8701-3;电子版书号:978-981-16-8702-0; 定价:149.99欧元; https://doi.org/10.1007/978-981-16-8702-0)。本书有14个章节,共239页,13万多字。本书的各个章节同时也发表在Adv Exp Med Biol杂志。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姜世勃等发现了一条来源于I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gp41 C末端七肽重复序列(CHR)的多肽能高效地抑制HIV-1进入宿主细胞。该专利转让给 Trimeris制药公司,该公司与罗氏制药联合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基于病毒入侵抑制剂的抗 HIV 多肽药物——恩夫韦肽(Fuzeon),并于 2003 年获得美国 FDA 批准上市。恩夫韦肽的获批被认为是病毒入侵抑制剂和多肽类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里程碑。目前,针对包膜病毒,包括HIV、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SA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新冠病毒 (SARS-CoV-2)、埃博拉病毒 (EBOV)、亨德拉病毒 (HeV)、尼帕病毒 (NiV)、流感病毒 (IFV)、副流感病毒 (PIV)、寨卡病毒 (ZIKV)、登革热病毒 (DENV)、丙型肝炎病毒 (HCV) 和乙型肝炎病毒 (HBV),以及无包膜病毒,如人乳头瘤病毒 (HPV)的小分子类、多肽类和蛋白类(包括抗体)病毒入侵抑制剂被相继开发或处于开发阶段。

       因此,该专著重点介绍了基于小分子、多肽和蛋白的病毒入侵抑制剂前沿发展,涵盖HIV、HeV、RSV、EBOV、HCoV、HBV、HCV、HDV、HPV、黄病毒和流感病毒等的病毒入侵抑制剂。由于SARS-CoV、SARS-CoV-2、EBOV、ZIKV、HeV 和 NiV等病毒可引起高致病性传染病,所以针对这些病毒的入侵抑制剂对相应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该书将为病毒学领域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以及制药公司的科学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兼职PI姜世勃教授和陆路研究员为该专著的主编,多名作者在病毒入侵抑制剂相关领域的全球专家排名中名列前茅。本书主编在书中对各章节的作者、对于参与了病毒入侵抑制剂研究的团队成员和同事(77位)以及合作者(63位)表示了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