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第三期“尚医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17

4月15日,每周一次的基础医学院 “尚医论坛”在腾讯线上会议室如期举行。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新引进的陈亮老师作为本期论坛主讲人,为大家作了题为“听觉感知抉择的神经环路和细胞特异性机制研究”的报告。基础医学院各系室师生积极参会。

  

       陈亮老师主要研究听觉感知过程中听觉信息编码原理,探索抉择行为的细胞特异性机制,并解析听觉感知抉择过程中的神经环路机制。

       本次论坛,他主要介绍了感知抉择的研究背景,并详细探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1.未定带作为抉择行为的重要核团,包含了20%对侧选择和17%同侧选择性细胞群体。2.进一步发现未定带PV细胞属于对侧选择性细胞,而Lhx6细胞属于同侧选择性细胞。光激活PV导致更偏好选择对侧;而光激活Lhx6引起更偏好选择同侧。3. PV细胞接受了Lhx6的投射,并抑制了红核。激活PV细胞在红核的轴突末端也引起对侧偏好。最终阐释了未定带控制抉择行为的细胞特异性,以及local和long-range的环路机制。

       “尚医论坛”的定期举办显示了我院为助力引进人才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促进院内科研合作和学科交叉融合所作的努力,也是我院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训练科研思维、坚定科研信心。

附:陈亮青年研究员团队介绍

       陈亮,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青年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博士后训练。2015年至2021年于美国石溪大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系以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身份开展研究工作,在感知抉择的神经环路解析和听觉信息的神经编码方面,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和Biomaterials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21年6月加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目前运用多通道在体记录,行为学范式以及光遗传技术,致力于听觉感知中音频拓扑结构的编码原理和运动执行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热忱欢迎有兴趣同学加入课题组。

联系方式:liangchen@fudan.edu.cn

实验室地址:东院9号楼 3楼